新闻网 理工主页 / 文明网 / 投稿通道    
网站首页 媒体理工 视频理工 图说理工 理工校报 理工融媒 学习在线 新闻回顾
综合新闻 基层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 国际交流 学生活动 校友资讯 理工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 | 学校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发布人:苏丽敏   供稿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3-06  打印本文

凝心聚力共担复兴重任,奋楫扬帆建功崭新征程。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连日来,学校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全国两会实况,积极关注“两会”动态,主动学习“两会”精神。报告在学校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体会、话感悟、谋发展。

校党委书记邹友峰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站在历史前进新起点,着眼时代发展新局面,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意义非凡,必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吹响团结奋斗的前进号角。今年也是河南理工大学建校115周年,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之年,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对于科学谋划学校事业新发展、深入推动“双一流”创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事业的生命线,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气魄,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双一流”创建的优异成绩迎接建校115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基础支撑。

校长赵同谦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这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创建和国内一流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坚定了信心、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具有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作为我国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和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必须主动肩负使命,全面把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锚定“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力度,持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育先机开新局,在求新创新出新中找亮点求突破,在推动学校事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全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开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局面贡献理工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解伟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国家发展需要人才,民族振兴依靠人才,作为河南省“双一流”创建高校,河南理工大学要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问题与核心课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和优良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努力培养可担大任的栋梁之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党委宣传部部长茹艳说,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2024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筑造铸魂育人新高地,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打造精品力作,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招就处处长张光胜说,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作为高校就业部门工作者,今年学校各类毕业生人数增加,创历史新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和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继续围绕扩岗促就业这一关键点,开展访企拓岗、校园招聘、精准帮扶等工作,努力实现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招生就业处的力量。

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刘文军说,作为教育部优先发展学科和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我们唯有上下一心、凝聚力量、改革创新,才能实现一流学科突破。下一步,学院将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抢抓省部共建和郑州高等研究院建设重大机遇,以一流学科创建为中心,以“院办校”改革为动力,以学部建设为依托,凝练学科特色,汇聚强大师资力量,培养一流人才,实现国家级平台和成果新突破,为加快“双一流”创建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测绘学院党委书记张红霞说,作为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示范性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双一流”创建中心任务,健全完善“三级联创”工作机制,坚持“双一流建设到哪里,党建就推动到哪里”,建强基层基础,力争获批全省、全国样板支部。全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引育并举,以郑州高等研究院建设、省部共建为契机,面向全国引进、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科研团队,建设大平台、组织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力争逐步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

材料学院院长朱建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利用高校的科研优势,结合专业特点,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加大科研投入、优化科研环境、培养科研人才等措施,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小兵说,近一个时期,我国公共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能不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不能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学院将发挥办学优势,聚焦全国两会精神,继续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以社会重大现实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人才为目标,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切实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应急管理特色鲜明的研究基地和人才高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家涛说,听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既为我们取得的成绩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又对报告中提及的教育改革充满期待,这些举措必将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供重要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另一方面,我们要把两会精神积极融入到思政课的日常教学中,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材料学院学生韩安坤说,报告中提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也呼吁高校帮助大学生全面了解自身优势,提升就业能力。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倍感鼓舞、信心十足,我们将沐浴着就业政策的春风,我们要时刻牢记“明德任责”的校训、“好学力行”的校风,全面增强自身实力,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24-03-08
省教育厅督导组莅校检查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
2024-03-06
聚焦全国两会 | 学校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2024-03-05
聚焦全国两会 | 习近平的两会“妙喻”
2024-03-05
聚焦全国两会 |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04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校视察指导太极拳学科建设
2024-03-03
河南能源集团人力资源部莅校交流
2024-03-01
校长赵同谦到北校区检查指导新学期工作
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校ICP备05020号

访问次数: 访问人数: 本页访问次数: 在线人数: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 主办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 技术支持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