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理工主页 / 文明网 / 投稿通道    
网站首页 媒体理工 视频理工 图说理工 理工校报 理工融媒 学习在线 新闻回顾
综合新闻 基层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 国际交流 学生活动 校友资讯 理工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
发布人:芦晓伟   供稿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3-03-10  打印本文

开幕式现场

校工会主席郭相春现场参观作品展

决赛现场掠影

    本网讯 (通讯员 许晟瑞 李浩凯/文 胡恒溢/图)3月7日下午,我校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三号教学楼举行,校工会主席郭相春出席开幕式。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创新创业学院、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评委、参赛团队指导老师代表、团队成员代表和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4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校团委书记支光辉简要介绍了本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开展的基本情况,并向全校学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勇攀科技高峰;二是要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创新能力;三是要加强团队协作,促进自身素质全面提高。“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代表测绘学院程刚教授分享了指导经验: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选题要符合国家战略、面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解决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突出问题;二是要做好统筹规划,高度重视,全面做好竞赛准备,有逻辑、有层次、有计划的推进项目进程;三是持续改进,需要不断改进、不断打磨,要在内容完善、答辩表述、呈现方式等方面持续进行再雕琢再提升,提高项目质量;四是团队要精诚合作,大赛既是个人才华的展示,更是集体力量的结晶。往届赛事获奖学生代表电气学院2020级学生刘一鸣分享了自身参赛体会,他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做梦”,更要勇于“追梦”,要自觉践行“明德任责”校训、发扬“好学力行”校风,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平台,积极参加“挑战杯”系列竞赛活动,培养锐意创新的科研精神,磨练不畏艰难的决心意志。
    郭相春宣布竞赛开幕,并参观了作品展。
    在决赛答辩展示现场,各参赛团队采用PPT讲解、动画演示、实物展示等方式,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面的讲解和展示,充分地展现出作品的独特与优势之处。专家评委从作品的科学规范性、技术创造性、实践可行性等方面出发,对作品进行了问辩、细致点评和评分,为团队作品接下来的修改和完善指明了方向。
    大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2022年10月上旬启动以来,全校27个学院与职能部门组织了初赛选拔,5200余名学生参赛。学校赛事组委会共收到各学院择优推荐的162件作品,进入了校赛初赛,经过竞赛专家组初评,83件作品入围本次决赛,其中科技发明制作类55件,哲学社科类23件,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5件,覆盖我校各专业学生。大赛的成功举办,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提高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和科创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努力奋斗、刻苦钻研,为我校参加河南省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奠定了基础。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24-04-29
哈密市教育系统代表团莅校调研交流
2024-04-29
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4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视频会
2024-04-29
学校一附院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召开
2024-04-28
学校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纪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2024-04-27
学校举办校处级领导干部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2024-04-27
学校组队赴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座谈交流
2024-04-26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4年第2次会议
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校ICP备05020号

访问次数: 访问人数: 本页访问次数: 在线人数: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 主办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 技术支持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