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理工主页 / 文明网 / 投稿通道    
网站首页 媒体理工 视频理工 图说理工 理工校报 理工融媒 学习在线 新闻回顾
综合新闻 基层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 国际交流 学生活动 校友资讯 理工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资环学院成功举办沉积地质学系列学术交流会(第三期)
发布人:芦晓伟   供稿人:资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1  打印本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杜远生作报告

南京大学教授胡修棉作报告

野外指导

本网讯 (通讯员 杨文涛)3月14日上午,应资环学院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杜远生和南京大学教授胡修棉在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大楼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超大陆裂解与中国大规模成锰作用的耦合关系探讨》和《青藏高原沉积大地构造演化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资环学院沉积地质学的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学术交流会由该院院长齐永安主持。

报告会上,杜远生首先介绍了锰是地壳中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重要元素,具有广泛的工业用途,也是一种紧缺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然后介绍了中国沉积型锰矿的共性特征,最后总结出中国沉积型锰矿的找矿前景。胡修棉介绍了沉积大地构造学科发展,对雅鲁藏布洋与印亚大陆碰撞和班公-怒江洋与拉萨-羌塘碰撞分别作了详细的介绍,并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交流了对沉积大地构造学科和针对亚洲陆块的大陆演化过程的思考。报告结束后,资环学院参会师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此次学术交流会的开展,不仅丰富了该院师生的专业知识,更是拓宽了本院师生的学术视野。

3月14日下午及3月15日,杜远生、胡修棉和该院相关师生到焦作和宜阳地区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野外地质指导工作,针对野外典型地质现象及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讨论。参与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提供了大家对解决重大科学难题的激情和热爱。

杜远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湖北省“楚天园丁奖”(2019)获得者,现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古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秦巴分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沉积地质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重点进行大地构造沉积学、矿产沉积学、深时全球变化沉积学等沉积学分支学科研究。曾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在近年开展的矿产沉积学研究中,建立了沉积型铝土矿陆表淋滤成矿、磷矿“三阶段”成矿的新理论;提出了裂谷型盆地热液沉积成锰的新认识,凝聚了“重大地质事件和大规模沉积成矿作用”的新方向。

胡修棉,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2017)、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2017)、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015)、国际沉积学家协会(IAS)理事、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第739项目主席、中国沉积地质学/沉积学专委会/江苏地质学会副秘书长。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超6000次。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24-04-29
哈密市教育系统代表团莅校调研交流
2024-04-29
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4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视频会
2024-04-29
学校一附院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召开
2024-04-28
学校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纪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2024-04-27
学校举办校处级领导干部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2024-04-27
学校组队赴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座谈交流
2024-04-26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4年第2次会议
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校ICP备05020号

访问次数: 访问人数: 本页访问次数: 在线人数: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 主办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 技术支持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