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理工主页 / 文明网 / 投稿通道    
网站首页 媒体理工 视频理工 图说理工 理工校报 理工融媒 学习在线 新闻回顾
综合新闻 基层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 国际交流 学生活动 校友资讯 理工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获批三个“智能类”新工科本科专业
发布人:芦晓伟   供稿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04-18  打印本文


本网讯(通讯员 娄红立 刘建学)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3〕3号),我校申报的“智能制造工程(080213T)”“智能材料与结构(080417T)”“人工智能(080717T)”三个新工科本科专业成功获批。至此,学校已先后布局战略性新兴专业13个,本科专业数量为80个。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主要培养能够掌握智能产品设计制造、智能装备故障诊断、智能装备健康运维、智能工厂系统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等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胜任智能制造系统分析、设计、集成、运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主要培养能够系统掌握智能材料的设计原理、工艺开发、性能测试及其在智能制造领域中应用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胜任智能材料与结构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开发、技术创新、运行管理等工作,并能够在智能材料领域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主要培养能够综合运用计算机、信息处理、统计和控制等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的相关专业知识,解决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在人工智能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开发、运营维护、设备制造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全球制造领域人才报告》显示,人才缺口大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的最大短板,我校主动聚焦“智能制造”强国战略,重点设置和建设与国家、区域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优势产业相适应的专业,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集群),增强了本科专业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契合度,构建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布局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进专业优化、调整、升级和新建工作,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完善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软硬件条件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24-04-29
哈密市教育系统代表团莅校调研交流
2024-04-29
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4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视频会
2024-04-29
学校一附院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召开
2024-04-28
学校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纪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2024-04-27
学校举办校处级领导干部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2024-04-27
学校组队赴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座谈交流
2024-04-26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4年第2次会议
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校ICP备05020号

访问次数: 访问人数: 本页访问次数: 在线人数: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 主办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 技术支持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