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理工主页 / 文明网 / 投稿通道    
网站首页 媒体理工 视频理工 图说理工 理工校报 理工融媒 学习在线 新闻回顾
综合新闻 基层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 国际交流 学生活动 校友资讯 理工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柏灵为数信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人:芦晓伟   供稿人:数信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4  打印本文

本网讯 (通讯员 李自来)5月23日上午,应数信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教授郭柏灵通过线上形式,为该院师生作题为《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促进我国高科技发展》 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该院党委书记刘春德主持,该院教师代表、研究生和高年级数学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郭柏灵院士是我国“两弹一星”伟大工程的重要参与者,见证了我国核武器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强大的整个过程,为我国国防建设和科学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国际专家评价其工作“有重大的国际影响”及“重要持久的贡献”。在报告中,郭院士介绍了我国研制“两弹一星”技术的艰辛历程,强调了研制“两弹一星”技术的重要性,以及“两弹一星”精神在当代的重要价值。他结合自身参与“两弹”研究的经历,向大家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三强、彭桓武、周光召、郭永怀、朱光亚、邓稼先、程开甲、周毓麟、于敏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做出突出贡献的感人事迹。郭院士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数学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分享了他在数学研究领域的深邃洞察和思考。

刘春德指出,郭院士的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充分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谦逊作风,以及对晚辈后学慷慨关怀的精神和崇高品质。当前全院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和“两弹一星”精神是宝贵的红色资源,是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素材。师生要从“两弹一星”精神中汲取不竭的力量,学深悟透“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自觉把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工作、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

该院师生表示,要向郭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表达崇高敬意,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心系家国天下,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把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负青春使命,为强国事业再立新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郭柏灵,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应用数学、计算数学专家,学校特聘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非线性分析和计算数学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某些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定性理论和数值方法、孤立子数学理论、无穷维动力系统、随机无穷维动力系统、分数阶偏微分方程等,涉及的偏微分方程有朗道-利夫希兹方程、本杰明-小野方程、金兹堡-朗道方程、量子流体力学方程等。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杂志发表论文500多篇,著论文集十六卷,书著十多部,已有七部在国外出版。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三等奖各一项,获得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光华科技二等奖和何梁何利奖。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24-03-04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校视察指导太极拳学科建设
2024-03-03
河南能源集团人力资源部莅校交流
2024-03-01
校长赵同谦到北校区检查指导新学期工作
2024-02-27
新学期首次主题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
2024-02-27
校党委副书记解伟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
2024-02-26
学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2024-02-26
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校ICP备05020号

访问次数: 访问人数: 本页访问次数: 在线人数: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 主办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 技术支持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