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理工主页 / 文明网 / 投稿通道    
网站首页 媒体理工 视频理工 图说理工 理工校报 理工融媒 学习在线 新闻回顾
综合新闻 基层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 国际交流 学生活动 校友资讯 理工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为青春插上科学与想象的翅膀——记河南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辛岳芃(《焦作日报》)
发布人:芦晓伟   供稿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6-18  打印本文

新闻链接:焦作日报http://paper.jzrb.com/Article/index/aid/6836290.html

为青春插上科学与想象的翅膀
——记河南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辛岳芃

本报记者 张 璐

    15项国际和国家级奖项,30项省部级以上奖项;发表EI及其他期刊论文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这些都是河南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电气合1804班学生辛岳芃取得的非凡成绩。
    今年23岁的辛岳芃,从小热衷于各类电子玩具,喜欢拆解安装,了解事物根本。很小的时候,他在邻居们中间就小有名气:“电子产品出问题不要丢,岳芃可以让它起死回生。”琢磨坏掉的手电筒、收音机,把玩具车改装成超级飞车,用收集的零件组成乐高玩具……成为他童年最快乐的时光。
    2018年9月,辛岳芃进入河南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就读。学习之余,辛岳芃加入了大学生工业控制与智能制造协会,整日与实验室的仪器相伴,潜心研究各类发明创造。
    2018年,在“爱随音动,声从心听”志愿服务活动中,辛岳芃与失语群体有了第一次接触。由于手语普及率极低,失语者只靠手语无法与大多数正常人交流。辛岳芃被失语群体长年无法与外界正常沟通交流的痛苦现状所触动,决定结合所学专业为失语群体设计一款能够帮助失语者与外界沟通的产品。从那以后,辛岳芃带领团队多次前往特殊教育学校和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进行志愿服务及产品实践,通过一次次调试,不断满足失语者正常需求,最终研制出深得失语群体认可与喜爱的产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辛岳芃以团队负责人的身份成功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手语者——手语自动识别及语音转换系统》,在项目立项至结项的两年时间中,他带领团队起早贪黑编写辨识算法和仿真程序,积极协调组员、与老师讨论方案、查阅文献资料、撰写项目研究报告。最终,该项目通过视觉识别对手语进行翻译,翻译精准度达98.7%。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辛岳芃又将目光锁定在地质滑坡灾害预警领域,并创立“景川”科技团队,圆满完成了关于地质滑坡“破坏时间”算法的独立编写与研究开发,实现了对地质滑坡灾害提前2周至3周的精确预警。
    2020年,辛岳芃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带队获得全国总决赛银奖的优异成绩,为母校实现在该项赛事中全国总决赛银奖的首次突破,也成为全省高校在该届赛事中取得的最高级别荣誉。
    常言说,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性格决定命运,辛岳芃则把他的成功归结于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4年来,辛岳芃主持参与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凭借傲人的奖项和优异的成绩,辛岳芃被保送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成为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任何一项发明、创造,都是想象出的结果。只有大胆地想,大胆地做,才能让青春绚丽多彩。”辛岳芃说。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24-03-04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校视察指导太极拳学科建设
2024-03-03
河南能源集团人力资源部莅校交流
2024-03-01
校长赵同谦到北校区检查指导新学期工作
2024-02-27
新学期首次主题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
2024-02-27
校党委副书记解伟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
2024-02-26
学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2024-02-26
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校ICP备05020号

访问次数: 访问人数: 本页访问次数: 在线人数: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 主办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 技术支持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