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理工主页 / 文明网 / 投稿通道    
网站首页 媒体理工 视频理工 图说理工 理工校报 理工融媒 学习在线 新闻回顾
综合新闻 基层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 国际交流 学生活动 校友资讯 理工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赵波:深耕专业引领创新(《焦作日报》)
发布人:芦晓伟   供稿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6-18  打印本文

新闻链接:焦作日报http://paper.jzrb.com/Article/index/aid/6814965.html

赵波:深耕专业引领创新
本报记者 刘 靖

    他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技术专家,深耕超声加工和技术与装备领域30余年,突破多项重大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对超声加工技术的垄断,实现了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精密光学等领域诸多关键零部件的高效精密制造,推动了我国特种加工技术与装备领域的技术进步。
    他是机械工程省一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省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型科研团队带头人。他就是我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赵波,是河南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波主要从事超声振动加工技术、硬脆材料精密加工理论与装备的教学科研工作。2009年,他带领的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超声高速加工中心,填补了国内超声高速加工中心的空白,对打破国际垄断、摆脱超声加工机床依赖进口的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该超声加工中心在北京市天马金属加工厂正式投入使用后,率先解决了高体分颗粒增强复合材料薄壁件——天宫一号照相系统框架的精密高效加工难题。该超声加工装备后续还在北斗导航二期、空间站、嫦娥系列等20余个型号得以应用,实现激光壳体、载荷支架等高性能构件的高可靠性加工。
    2016年,卸任河南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的行政职位后,赵波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他与兄弟单位合作开发的面向大尺寸异形、深腔火箭发动机燃烧室不分段整体加工的超声磨削成套工艺装备,首次实现我国总长850mmC/SiC复合材料火箭发动机燃烧室的整体低损伤制造,得到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验收专家组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多年来,赵波团队的数十项专利技术得以转化,许多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
    目前,赵波团队已为大连理工、南航、北航、中南大学等30余家高校定制了不同科研要求的超声装备,为相关单位顺利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提供了技术装备支撑;研究成果分别在北京卫星厂、北京工研精机等40余家企业和研究院所得到应用;超声加工中心和超声功能部件已在广州实现全面产业化并出口创汇,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24-03-04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校视察指导太极拳学科建设
2024-03-03
河南能源集团人力资源部莅校交流
2024-03-01
校长赵同谦到北校区检查指导新学期工作
2024-02-27
新学期首次主题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
2024-02-27
校党委副书记解伟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
2024-02-26
学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2024-02-26
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校ICP备05020号

访问次数: 访问人数: 本页访问次数: 在线人数: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 主办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 技术支持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