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理工主页 / 文明网 / 投稿通道    
网站首页 媒体理工 视频理工 图说理工 理工校报 理工融媒 学习在线 新闻回顾
综合新闻 基层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 国际交流 学生活动 校友资讯 理工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理工 > 正文
《中国统一战线》刊发省委统战部和我校党委合署文章《努力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发布人:刘春德   供稿人: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4-11  打印本文



本网讯(通讯员 张珍)近日,《中国统一战线》2023年第3期刊发省委统战部和我校党委合署文章《努力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立足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展示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经验做法。

此次刊出的文章,从“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夯实工作基础”“以突出政治引领为关键,广泛凝聚共识”“以搭建平台载体为基础,加强队伍建设”“以支持发挥作用为目标,助力建功立业”等4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

据悉,《中国统一战线》是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的唯一公开出版发行的综合性党刊,是党中央指导全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是统一战线最权威的期刊和统战宣传的主阵地。《中国统一战线》此次刊发我校专题文章,是对学校统战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我校统战宣传工作结出新硕果。文章全文刊发如下,以飨读者。


努力做好学校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近年来,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团结奋斗、干事创业活力,为加快河南理工大学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凝聚智慧和力量。

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夯实工作基础

健全工作体系。河南理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学校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构建大统战格局。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纳入校内巡察和处级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传导压实统战工作责任。每年制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要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完善运行机制。坚持每年通过问卷、走访和座谈等方式了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形成调研报告,为学校党委谋划和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制定9项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制度,完善学校统战部与组织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沟通协调,不断提升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强化工作保障。每年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供20万经费保障,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配备办公用房。对党外知识分子开展节日慰问、定期走访、座谈交流等,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配备5名专职统战干部、32名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62名基层单位统战联络员,建立覆盖各个层级的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队伍。

以突出政治引领为关键,广泛凝聚共识

把好政治引领“方向盘”。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每名处级党员干部分别联系1-2名党外代表人士,常态化交流思想,经常性沟通感情,确保党外知识分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专题教育、理论宣讲、现场教学、座谈讨论等方式,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打好教育引导“同心牌”。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河南省委部署安排和学校重大工作任务,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守初心、共奋进”“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等主题教育,“见证一百年、永远跟党走”主题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夯实党外知识分子与党同心同德的思想政治基础。

用好教育引领“新手段”。着眼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根本任务,发挥网络平台育人功能。2022年度在“河南理工统战新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发表各类宣介文章、微视频、微动漫等100多篇(部)。组建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微信群、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微信群等线上互动交流平台,发布时政要闻,宣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伟大成就和感人事迹、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先进典型等,努力画好网上同心圆。组织拍摄宣传片《领航》,被“学习强国”等国家级、省级媒体转载,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影响力。

以搭建平台载体为基础,加强队伍建设

打造党外人才“蓄水池”。开展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换届工作,建立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库。重视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提拔11名党外知识分子担任行政处级干部。近年来,推荐7名优秀党外人士外出挂职和培训,成立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创新工作室,努力培育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党外代表人士骨干队伍。

畅通政治参与“主渠道”。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坚持每年召开党外代表人士校情通报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定期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教代会、领导班子及干部的考察和评议工作。积极举荐11名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成果被上级有关部门采纳,激励他们在更广阔舞台上成长成才。

健全平台载体“主阵地”。按照河南省委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十有”标准,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持续完善机制、丰富活动,努力搭建有利于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优势的平台载体。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协助做好民主党派成员发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交流合作、医疗帮扶等活动,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在发挥积极作用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民盟河南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获评民盟中央“先进集体”,盟员谌伦建教授获民盟中央“先进个人”。

以支持作用发挥为目标,助力建功立业

聚力立德树人出实招。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奋斗、岗位建功。无党派人士马名杰教授等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初心使命,长年累月深耕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为广大青年学生点亮理想之灯。学校涌现出一批省级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文明教师、教学标兵和“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

助力科技创新用实劲。积极申报创建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探索建设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创新工作室,为党外知识分子开展科研工作搭建平台。近3年,河南理工大学党外知识分子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重点科研项目百余项,有力提升了学校科研影响力。九三学社河南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苏现波教授团队创建“煤层气生物工程”新兴边缘学科,在煤层气增产和二氧化碳利用与封存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形成了一种可以商业化运行的低负碳减排技术,有力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全力服务社会求实效。坚持把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与党外知识分子所长结合起来,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出实招、求实效。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各显神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服务聂村小学、助力乡村教育”“科技助企”“身边的地质学——地学科普进校园”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调研等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24-03-04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校视察指导太极拳学科建设
2024-03-03
河南能源集团人力资源部莅校交流
2024-03-01
校长赵同谦到北校区检查指导新学期工作
2024-02-27
新学期首次主题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
2024-02-27
校党委副书记解伟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
2024-02-26
学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2024-02-26
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校ICP备05020号

访问次数: 访问人数: 本页访问次数: 在线人数: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 主办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 技术支持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