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理工主页 / 文明网 / 投稿通道    
网站首页 媒体理工 视频理工 图说理工 理工校报 理工融媒 学习在线 新闻回顾
综合新闻 基层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 国际交流 学生活动 校友资讯 理工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理工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等:河南理工大学教师何艳冰:把“乡村”写进书中搬进课堂
发布人:苏丽敏 刘春德   供稿人: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2  打印本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管是课堂教学,还是科学研究,我都希望把最鲜活的数据和案例写进文章中,搬进教室里……”这个喜欢扎根乡村的老师就是近期入选中原英才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理工大学建艺学院教师何艳冰。一直以来,何老师始终把成为一个学者型的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仅要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好朋友”,更要做指引他们从事科研的“好榜样”。

“乡村,对于村民来说是家园、是故土、是根基、是血脉、是一辈子……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守护家园、建设家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每次说到乡村,何老师总是侃侃而谈。作为教师,科学研究是深化专业知识的源泉,所以我愿意走进乡村,感受社会发展;走进村民,了解乡村变迁;把“案例”搬进教室,把“问题”写进文章,让课堂充满活力,让理论赋能乡村振兴。

千辛万苦不舍乡村

“‘科学研究没有捷径,悟性+韧性是我从事科研工作的根本遵循。’我的研究方向要求我必须扎根乡村,从中获取一手资料和研究文本,在实际调查研究的路上我也吃了不少‘闭门羹’。”何老师笑着说,很多时候我满怀期待地抱着服务乡村发展的态度去调研,却遭遇了村民的不信任、不欢迎、不配合,有时候,村民对外地人有着很强的警惕性,根本不愿意理我们。

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一路走来有坎坷也有“浪漫”。为了提升调查研究的效率,我一般随时带着身份证和工作证,并带一些小礼品,用方言和村民交流,通过拉家常拉近与村民的距离。解决了客观问题,还要克服主观晕车问题,每次调研的地点不仅偏僻,而且道路崎岖,一路颠簸就会吐得厉害。何老师回忆道,但是在我“乘风破浪”的路上,爱人给予极大地支持,既是我的“司机”,也是我的“战友”,无论是在温暖和煦的春风里还是大雪纷飞的冬夜里,我们无数次行走在田间地头,走过各式各样的桥,看过变幻莫测的云,遇到过夜间凛冽的雪,行走过雨后泥泞的路,畅谈过乡村变化的感慨……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苦终成喜悦。何老师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走在科研创新的前沿。尤其是近年来,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围绕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贫困治理与乡村振兴、区域脆弱性与可持续发展等方向开展跨学科、综合性的科学研究。主持完成、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项目等。研究成果先后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特等奖、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等,获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2项。先后入选中原英才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支持计划,实现所在专业学科省级人才新突破。

一心一意服务乡亲

“别看何老师外表柔弱,工作起来一点也不含糊,大热天40度高温,还坚持给俺们村古建筑拍照取证,帮助俺村成功入选第六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和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真是了不起!” 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金城乡武阁寨村李大爷竖着大拇指说。

何老师义务帮助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金城乡武阁寨村申报第六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对村里面的传统建筑、历史环境要素等拍照取证,整理文字资料……目前,该村已成功入选第六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和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将会得到国家和河南省的补助资金、技术指导、建设管理等支持,有利于该村的永续保护和文化传承,同时也助力了该村旅游、柳编等产业的发展,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

像这样义务助力乡村改造和建设的项目,何老师承担的还有很多。何老师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围绕河南省传统村落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开展了大量社会服务工作,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深受村民认可。她和其所在的河南理工大学“草帽教授”团队在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旅游开发、文化振兴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也受到社会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保护传统村落,助力乡村振兴。何老师在长期实践中系统调研河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及文化传承情况,构建起河南省传统村落数据库;先后多次赴南阳市淅川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编制出淅川县村庄分类布局规划等。指导学生完成平顶山市舞钢市尹集镇康庄村旅游规划、南阳市淅川县老城镇王岭村村庄规划、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西顶村村庄规划、焦作市博爱县柏山村村庄规划等10余项。学生团队分别荣获多项河南省“互联网+”“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她所在“美丽乡村行动计划”服务团队还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一直心系乡村发展,关注乡村变化。”何老师说,在一次次的实地调研中、一次次与村民的交流中、抽丝剥茧的研究过程中,我更加明晰了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真正意义,更坚定了研究的信念和继续前进的动力。

让泥土芬芳陪伴学生成长

“知性大方,激情饱满,课堂感染力很强”“何老师在教学中总是给我们分享她在乡村调研的所感所想,讲真实鲜活的案例,并将国家战略、时事热点等与课堂理论知识紧密融合,感觉很独特”……上过何老师课的学生都对她赞不绝口。

“教人以智,育人以德。”这是何老师的教学信仰。一直以来,何老师严于律己,关爱学生,将育人理念融入课堂教学、师生交往、言传身教中。结合学生特点和时代发展,不断优化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模式,更新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和教学课件,教学课件和教改论文先后获全国多媒体教育大奖赛高等教育组二等奖、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优秀教育教学二等奖等,教学评价连续多个学期为“优秀”,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等。何老师还先后被评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南理工大学青年骨干教师、“朱训教育奖励基金”优秀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首届“十佳”班主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

“何老师在学术方面对我们要求很严格,特别负责任,给我们逐字逐句修改论文,一个标点都不能错,有时候批注内容甚至多过论文本身。”学生贾豫霖说,除了学术要求严谨,何老师注重实际调研,经常教导我们要多走进乡村,多发现问题,为自己的研究找寻更多的灵感。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何老师注重因材施教,她尊重并支持每位研究生的想法,针对大家各自的特点以及未来择业方向,制定科学的培养计划,授之以渔,并最大限度地激发个人优势潜力。在具体的培养过程中,坚持两周一次组会,并根据每位同学的实际进展不定时交流指导,在课间、在公交车上、在学校餐厅,都能看到何老师与学生交流互动的身影……在何老师的辛勤培养下,成就了一个个优秀的人才。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教育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在这条路上我会坚持‘以师者之德树人,以仁者之爱育人’的教育理念,保持甘于寂寞、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继续扎根乡村沃土,奏好基层‘复兴曲’,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输送鲜活的‘养料’,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传播最有用的‘声音’。”

相关链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24e58d657e23448686810a85d82dd52b



2.大河报客户端


相关链接:

https://news.dahebao.cn/dahe/appcommunity/1862624?newsId=1862624


3.河南青年网



相关链接:

http://www.hnynet.com.cn/qingcongxiaoyuan/article/1/1645601416854769664?source=mobile


4.今日头条客户端



相关链接: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20378167293362746/?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81128890&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4102014502D40731454E08A22D6A2&group_id=7220378167293362746&wxshare_count=3&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379c3cc7-ef8a-4d5c-85df-f901cebda0e2&source=m_redirect&wid=1681213888012


5.大公中原网


相关链接:

https://www.dgbzy.com/331419.html


6.大象新闻



相关链接:

https://share.hntv.tv/news/0/1645597563445411841


7.顶端新闻



相关链接: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4048012#/?categoryId=-100


8.中国周刊网

相关链接:

http://www.chinaweekly.cn/html/sxzonghe/45891.html


9.河南日报客户端


相关链接:

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167863724684607488389335


10.焦作日报




相关链接:

http://mpaper.jzrb.com/index.php/home/article/index/appkey/308/date/2023-04-13/page/1354021/aid/7551560.html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24-03-04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校视察指导太极拳学科建设
2024-03-03
河南能源集团人力资源部莅校交流
2024-03-01
校长赵同谦到北校区检查指导新学期工作
2024-02-27
新学期首次主题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
2024-02-27
校党委副书记解伟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
2024-02-26
学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2024-02-26
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校ICP备05020号

访问次数: 访问人数: 本页访问次数: 在线人数: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 主办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 技术支持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