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理工主页 / 文明网 / 投稿通道    
网站首页 媒体理工 视频理工 图说理工 理工校报 理工融媒 学习在线 新闻回顾
综合新闻 基层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 国际交流 学生活动 校友资讯 理工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理工 > 正文
《河南日报》特色教育别样精彩|后勤“师傅”化身老师来上课
发布人:   供稿人:后勤保障部 发布时间:2023-05-19  打印本文

特色教育别样精彩▏后勤“师傅”化身老师来上课

跟着“宿妈”学收纳衣物、缝补衣服,在学校餐厅大厨手把手指导下练就一道拿手菜,亲自开上剪草机修剪草坪……如今,在河南理工大学,同学们身边熟悉的宿管阿姨、餐厅厨师、物业师傅都“化身”老师走上后勤“微课堂”,给同学们带来了最接地气的劳动课。

blob.png

“去年我跟着餐厅大厨学了一道酸辣土豆丝,回去给家人露了一手,看他们吃得挺香,感觉很幸福。”5月10日,该校物电学院陈同庆同学说。所以最近看到“宿妈课堂”开课,他又赶紧报名参加,跟着来到宿舍的宿管阿姨学了很多实用的生活技能,阿姨“碎碎念”的样子让他想起了家里的妈妈。

身边最普通的劳动者,就是最好的劳动课老师。在学校从事园林绿化多年的张建国师傅,第一次给同学们上课还是有点紧张。“能给大学生们上课很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准备了很久,把知识、重点都整理出来,只有讲明白才能让学生真正学会。”张师傅说。

blob.png

在绿化课堂上,张师傅带大家在校园里走了一圈,教大家辨认树木、花草,讲它们的名字由来,给大家示范喷药、施肥,让同学们亲自开上剪草机修剪草坪。“干一会挺累的,真正体会到绿化师傅的不容易,也让我更加爱惜校园的花花草草。”一位曾参加绿化课堂的同学说。

blob.png

这个校园里抢手的“微课堂”是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线下请部分同学跟着后勤老师实地学习、动手操作,同时拍摄成视频短片,放在学校‘微后勤’官方公众号上,让所有同学跟着一起学。”河南理工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尹铁军说,学校整合后勤育人资源,现在开设了维修课堂、厨艺课堂、宿妈课堂、礼仪课堂、安全课堂等一系列课程,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让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同时,该校后勤每年开设500多个勤工助学岗,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服务监督、餐厅管理、快递服务、大堂保洁、超市理货等工作,不仅帮助他们解决了经济困难,还培养了自立自强的精神,提高了劳动意识;持续组织开展“走进后勤”实践活动,安排学生到餐厅、公寓、物业、维修、商贸等部门体验“我在后勤的一天”。

该校后勤党总支书记王立东说,通过不断创新课程形式、实践活动等,充分发挥后勤劳动育人的积极作用,也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增长知识、技能和智慧。

河南理工大学一直将劳动教育嵌入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大格局中,贯彻落实“以体力劳动为主,注重手脑并用、安全适度,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提升育人时效性”,积极探索构建“劳动+育人”新模式,为高校开展劳动育人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萍  通讯员 王晶)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24-03-04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校视察指导太极拳学科建设
2024-03-03
河南能源集团人力资源部莅校交流
2024-03-01
校长赵同谦到北校区检查指导新学期工作
2024-02-27
新学期首次主题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
2024-02-27
校党委副书记解伟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
2024-02-26
学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2024-02-26
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校ICP备05020号

访问次数: 访问人数: 本页访问次数: 在线人数: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 主办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 技术支持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