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理工主页 / 文明网 / 投稿通道    
网站首页 媒体理工 视频理工 图说理工 理工校报 理工融媒 学习在线 新闻回顾
综合新闻 基层动态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 国际交流 学生活动 校友资讯 理工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工人物 > 正文
管锋彬:用责任和担当激扬绚丽青春
发布人:苏丽敏   供稿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1-23  打印本文

“我想让确山提琴不仅被看见,更能被选择,让‘提琴之乡’出产的提琴获得更多人认可……”河南理工大学数学与信科学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管锋彬在2023年第十届“创青春”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上说,“为了梦想,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的青春,才能充实无悔!”她带领的项目《琴系桑梓——青年接力谱写提琴之乡振兴新旋律》获得大赛乡村振兴赛道金奖。

青春为校园增色

管锋彬是一位非常要强的女孩,品学兼优。三年下来她学习成绩年级第一,综合成绩年级第一,被称为所在学院近几年“双一”的神话。难能可贵的是,在2022年以团队负责人的身份将实践转化为成果,申请专利1项。此外,她积极投身各类学科及科技竞赛,先后获得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一届全国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总决赛本科生组三等奖等8项国家级、14项省部级以上奖项;获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6项,市校级荣誉称号30余项。

作为数学与信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她统筹安排,积极组织系列志愿活动,打造推广手语、乡村教育等志愿服务品牌,得校内外一致好评,获得市校多家媒体报道。指导大学生返乡实践,带动学生全面发展,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300小时。受邀作为机械学院大学生科创中心副主席,以身作则,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科研活动和学科竞赛。作为数学专业的她,无私奉献,指导大家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多个团队在比赛中获得佳绩。

学以致用勇实践

“在大别山帮助茶农的那段时间,是我提升最快、成长最快的时期,积累了更多经验,也积聚了无穷的奋进力量。”管锋彬说,“我的家乡驻马店确山是一片红色革命热土,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在我党我军革命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上大学后,她走出家乡,却不忘家乡,心系老乡。初入大学的她,在学校“互联网+”大赛系列培训座谈会认识到河南省“送茶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他带领茶农走向富裕的成功事迹让管锋彬非常有感触。

心怀一片助农心的她便加入了该团队。管锋彬多次和团队一起深入大别山革命老区,调查茶户近百家,累计时长300小时。同时,她还负责将调研获取的资料归档整理,与信阳毛尖的传承人共同探索解决途径,一起进行市场调研,并在2021年协助团队研发智能一体化炒茶机,优化了茶叶生产与制造工艺,提高了炒茶质量,帮助茶农实现产量与产值的双提升。

小孩们在桌子边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长期的助农实践中,一直挂念着家乡那批由于疫情出口返退提琴的她,不仅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也开始萌生了想要组建团队的想法,希望能够为家乡的手工提琴制作产业健康发展有所帮助。

敢于创新新作为

“锋彬这个小姑娘,有责任心、有担当,当初说要帮我们卖小提琴,我们都不相信,没想到,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的小提琴销量真有了新突破。”确山县手工提琴制作协会秘书长蒋宝林说。

管锋彬曾在2020年高考后的暑假就尝试帮助制琴农户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提琴,但那次尝试却是以失败告终。在那次实践中,买家们不止一个曾发问“卖的是什么牌子的小提琴”?由于家乡的制琴农户们原来从事的业务八成以上都是国外提琴品牌的代工,尚未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当时面对那些发问她没法解释,只能牢牢记在心间,也引发她深深地思考。

2022年暑假,她自发成立“炽忱”提琴团队,带领团队成员回到家乡,走访近1000位制琴农民,50多家制琴工坊,探寻家乡提琴产业健康发展的好路子。通过认真走访,她们撰写了近50多份企业简介及制琴师介绍,解决了制琴农户面临的自家制琴工坊缺少书面介绍等问题,受到了确山县手工提琴制作协会的充分肯定与表扬。

目前,团队与确山及驻马店周边38家制琴企业,49支制琴师团队已达成长期且稳定的工艺标准应用合作,通过规范化制作工艺进一步提升了制琴工坊集聚地确山县竹沟镇出品提琴的品质,并且,今年达成自有品牌系列提琴532.5万元的订购意向合同。在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她们的创业公司即将落地,致力于“政”“产”“教”“创”资源整合,探索确山提琴生产、销售、教培三位一体的本土提琴运营路径,进一步推广创业模式,助力确山提琴产业抱团发展。完善教育反哺链条,持续从高校唤回人才、留住人才,同时在家乡继续开展“拉琴、制琴、卖琴”的三维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培养人才、发展人才。双线并举,切实以人才振兴助力产业振兴,凝心聚力带动家乡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琴乡范本。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小孩,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管锋彬说,“在这个人生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敢于拼搏,敢于想象,不断努力,带着激情走向未来,或许逼一下自己收获将是指数增长,未来的我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稳健的步伐,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通讯员 苏丽敏 刘春德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志坚)

相关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845d5000796a464bb8433657f8ade5d9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24-03-04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校视察指导太极拳学科建设
2024-03-03
河南能源集团人力资源部莅校交流
2024-03-01
校长赵同谦到北校区检查指导新学期工作
2024-02-27
新学期首次主题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
2024-02-27
校党委副书记解伟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
2024-02-26
学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2024-02-26
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校ICP备05020号

访问次数: 访问人数: 本页访问次数: 在线人数:0

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 主办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 技术支持 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